人工植牙大比較:徒手植牙、導引式植牙、導航式植牙,哪個好?【竹北人工植牙推薦】

1,820 次瀏覽

撰文/張志嘉醫師品悅牙醫 牙周專科)

隨著科技與時代的演進,人工植牙的技術不斷的進步,從過去傳統的徒手植牙、到近代的導引式植牙,以及更加數位化的導航式植牙,到底有什麼不同?這次就讓我們花幾分鐘的時間一起了解這些人工植牙術式的比較吧!

植牙前的重要評估

目前常見的植牙術式主要分為徒手植牙、導引式植牙、導航式植牙

植牙手術的安全,首要注重的就是不能傷害到重要的口腔結構(包含神經、血管等),會透過拍攝3D斷層掃描,相當於像是有一張骨頭的立體結構圖,能讓手術醫師看清楚齒槽骨內部有無重要結構。

透過全口X光與3D斷層掃描了解口內的狀況(側面骨頭厚度、神經管位置等)

同場加映:植牙前注意!植體品牌、植牙保固/材質一次看!

徒手植牙

需依靠植牙醫師的經驗操作

醫師透過3D斷層掃描後,有經驗的醫師就可以尋找定位點(Landmark)來作植牙擴孔

這倚靠的是萬能的雙手作精細的操作,也就是徒手植牙(Freehand),很需要醫師的經驗、細心、專心及穩定的操作。

人工植牙術式解析:徒手植牙、導引式植牙、導航式植牙 Ft.張志嘉醫師【品悅牙醫】

導引式植牙

全客製化3D印製導引版

因應數位時代的進步,不只有3D電腦斷層掃描,更有口腔掃描機(簡稱口掃機)的輔助,口掃機就像用一台小型的高解析度攝影機,來影像擷取,取代傳統取模,可以在電腦中建構出口腔的牙齒及牙齦狀況。

透過數位軟體設計出導引板
導引式植牙-數位導引版實體

數位導引板是依每人口內狀況客製化設計,需要口掃機搭配數位排牙、設計軟體及電腦斷層,3D列印製作而成。

口內裝戴導引板進行植牙手術

透過導引板協助醫師植牙手術輔助避開患者的神經、血管、上顎竇等解剖構造植體精準定位,且導引板裝置在牙齒上,露出孔洞。

就像一張地圖,手術醫師可以順著導引版的設計植牙擴孔(靜態導引),有別於傳統徒手植牙只靠醫師的臨床經驗,導引式植牙能提升人工植牙的安全性和成功率。

導航式植牙

X-Guide藍光3D植牙導航機

美國最新技術X-Guide是一台醫療用超級電腦,可用於術前診斷和治療計畫,手術中利用光學追蹤,如同GPS導航即時導引器械和人工植牙方向。

X-Guide 植牙導航機更進一步的數位進化了,只要一個定位器就可以導航植牙手術更即時且精準的控制深度、位置、角度(動態導引),而且能快速地反覆確認精準度使得人工植牙的安全性與成功率都更加提升了。

X-Guide植牙導航機實際操作畫面,可動態導引並且即時偵測

完整的數位處理甚至當天就可以做「非常精準」的植牙手術,就像開車出門不用事先看地圖或找資料,只要帶著 GPS 就可以出發不用擔心迷路。

對精準及安全要求是沒有極限的,不管是房子、車子我們都希望改善精準及安全,更何況是攸關自己身體健康的植牙,X-Guide 更棒的是整個治療的舒適度提昇、療程縮短了、傷口變得更小(微創傷口)

張志嘉醫師的藍光導航植牙手術中畫面
張志嘉醫師執行藍光導航植牙手術的照片,拍攝於竹北品悅牙醫獨立診間。

導航式植牙七大優勢

  • 張口度舒適
  • 微創手術(傷口小)
  • 前牙植牙達成理想美觀
  • 精準度即時偵測
  • 掃描、計畫、導航,一日完成
  • 避免傷害下顎神經
  • 精準、安全、舒適

同場加映:前牙即拔即植:X-Guide 藍光 3D 導航式植牙

結語-牙科數位時代來臨

因應牙科數位時代的來臨,在人工植牙的術式上有更多的提升,品悅牙醫目前擁有最新數位化植牙利器-X-Guide 導航機。
X-Guide 導航機讓醫師相當好上手,操作界面能很快速完成精準的植牙設計,植牙手術時更是清晰的顯示出不同的角度模擬畫面,並且和全球最大的植牙植體公司 Nobel Biocare 諾保科合作,可期待更多後續的應用及發展,導航式植牙更是為民眾帶來更多的植牙保障與新選擇

「讓他誠心推薦品悅牙醫導航植牙的原因」Ft.張志嘉醫師、趙子睿醫師【品悅牙醫】

張志嘉 醫師

牙周(植牙)科

FB : Perio 霹靂喔-張志嘉醫師
Blog:張志嘉–霹靂牙醫 PerioTriC

專長:
All-on-4全口植牙一日重建
人工植牙治療
牙周病治療
牙周微創顯微手術
牙周雷射治療
美齦手術
舒眠治療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周病學碩士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牙周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植牙專科醫師
紐約大學植牙進修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