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人必看!植牙補骨手術、補肉手術解析與術後照護一次看

5,806 次瀏覽

撰文/張真豪醫師(品悅牙醫 家庭牙科)

張醫師:「我們在植牙前,會需要先進行補骨、補肉的手術,為了讓後續的植牙更加的穩固、能使用的更長久喔!」

針對患者常見疑問~什麼情況會不建議直接缺牙處進行植牙呢?植牙的補骨手術、補肉手術又是什麼呢?這次就花幾分鐘的時間一起來了解吧!

(本文於2023年3月9日更新)

成功的植牙治療是需由病患跟醫師一起達成,植牙如同自然牙一樣,需要維持良好清潔與飲食習慣外,搭配做定期檢查,才能讓植牙在口腔環境中正常運作。

健康的植牙不可缺的因素

要有足夠的齒槽骨厚度

當長期缺牙或原本就發炎比較嚴重的牙齒,會導致齒槽骨的流失,後續如有植牙需求時,會有齒槽骨量不足去支撐植體的問題,這時候植牙周邊就需要做補骨的動作。

原來牙齒會往缺牙區傾倒!局部缺牙的影響有哪些?Ft.張真豪醫師【品悅牙醫】

植牙補骨手術

什麼是補骨手術?

當需要植牙時,需要有良好的齒槽骨及牙齦狀態,而當骨頭量不足時,醫師會使用骨粉以及再生膜讓骨頭量增厚,經過6個月到9個月骨粉會慢慢變成成熟的骨頭

3D斷層掃描預估植牙位置
植牙手術設計階段,發現未來植體外側沒有適量骨頭包圍
實際口內診斷,發現齒槽骨厚度明顯不足

以學理來說植體周圍有 1.5 mm 以上厚度的骨頭圍繞時比較能長期穩定使用,因此植牙時,往往需要補骨的步驟來達到理想的厚度。

如果骨量嚴重缺失甚至連放植體的骨頭都不足時,就必須先要骨頭補好再等待一段時間成熟後,才能放入植體,因此在植牙療程中補骨算是很常需要伴隨的療程。

補骨期間注意事項

在補骨階段,若患者有不良習慣(如抽煙、口腔衛生不良),將可能會影響手術結果,尤其像是抽菸會影響血流循環,影響到補骨成功率,因此想要植牙順利完成,且要長期成功的話一定要改善不好的習慣喔!

延伸閱讀:植牙後可以喝咖啡嗎?植牙術後照顧的十個重點

植牙前補骨的時間點?

術前評估完需要補骨時,會有三個介入的時間點,分別為拔牙當下、植牙前及植牙當下,各個時機點的優缺點如下:

拔牙當下補骨

當拔牙前就有規畫後續要植牙,但未來骨頭條件預計不會很好時,醫師通常會考慮拔牙當下補骨,優點主要是術式較單純,且術後不適程度較低,通常拔牙補骨完,骨粉要成熟需等待4個月到6個月左右,之後再進行植牙(植體)置入的手術。

因牙裂後拔牙,外側完全沒有骨頭
案例提供:張真豪醫師
補骨後,等待四個月後,發現原本缺損的骨頭再生回來
案例提供:張真豪醫師
植牙手術後,植體周圍有足夠的骨頭包圍
案例提供:張真豪醫師

植牙前補骨

當病患缺牙一段時間後,原本的齒槽骨會吸收很嚴重,如要規劃植牙手術前發現骨量不夠,以至於無法順利讓植體固定在骨頭裡時,就需要先要執行補骨手術,之後等6個月到9個月左右放入的骨粉慢慢成熟成硬的骨頭後,再進行放入植體,之後再等4個月的時間讓植體跟骨頭黏在一起後,再把植牙假牙完成。

【補骨手術前】
致齒槽骨吸收嚴重,無法進行植牙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張真豪醫師
【補骨手術完成】
約待半年後,骨粉成熟為硬的骨頭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張真豪醫師

通常植牙前要先補骨的案例,補骨量會比較多,且手術難度較高及治療時間最長,但如果齒槽骨條件不是很理想時,也沒有別的方法了。

植牙當下補骨

當術前評估發現骨量,可以容許穩定植入植體時,醫師可能會考慮植牙同時補骨,如此可以減少手術次數,通常術後半年後可以開始接植牙的假牙,完成植牙的療程。

透過3D斷層掃描評估植牙手術所需的骨頭量
案例提供:張真豪醫師
發現植體外側沒有由骨頭包圍,植牙手術時需同時進行補骨
案例提供:張真豪醫師
植牙合併植牙手術後,拍攝3D斷層掃描,顆粒灰色區為骨粉
案例提供:張真豪醫師

延伸閱讀:前牙即拔即植:X-Guide 藍光 3D 導航式植牙

植牙周邊要有健康牙肉的重要性

要有足夠的結實牙齦(角化牙齦)保護

健康的牙齦組織是保護植體周邊齒槽骨穩定的不可缺因素,健康的牙齒周邊會有一圈粉紅色且質地比較硬的牙齦所保護,稱之為「角化牙齦」,角化牙齦會緊緊罩住著牙齒周邊,它的質地緊實,是防止細菌進入齒槽骨的重要屏障,是維護牙周健康很重要的構造!

可惜如果缺牙很久或原本牙周不是很健康的牙齒,這角化牙齦會慢慢消失,所以缺牙太久不處理不只是齒槽骨,我們的牙齦也會大大受到影響的。

【健康牙齦】
牙肉處周邊偏粉紅以及質地較硬的就是角化牙齦
案例提供:張真豪醫師
【缺牙太久】
導致齒槽骨萎縮,角化牙齦也縮窄
案例提供:張真豪醫師

要有足夠的牙齦厚度防止牙齦萎縮

自然牙周圍的牙肉厚度如同身高般,有些人較厚,有些人則較薄。

當牙齦較薄的病人有牙周病或刷牙太用力導致牙肉受傷時,比較容易有牙齦萎縮的問題(如果口腔衛生習慣良好的人,則不一定會有牙齦萎縮的情形),因此我們希望未來的植牙周邊能創造出足夠的厚度防止牙齦萎縮的情況發生。

如何讓植牙周邊有健康的牙齦

透過上述內容能了解到健康牙齦的重要性,而當口內並未有符合足夠的牙齦厚度及角化牙齦時,為了植牙的長期健康使用,需要以手術的放式創造出植牙周圍有健康的牙齦包圍著。

而當牙肉條件不是很理想直接做假牙,雖然使用上不一定會有問題,但時常伴隨清潔不易且容易有細菌感染等後患,因此不良的牙肉條件是有機會影響植牙的長期成功率

所以為了有一顆長久健康的植牙,理想中必須創造出健康的牙肉環境,像這樣處理牙齦等軟組織為主的軟組織手術補肉手術)在植牙領域有其勢必執行的重要性在,以下跟大家說明最常使用的術式-角化牙齦移植術

角化牙齦移植術(Free Gingival Graft)

角化牙齦移植術(補骨手術)是當預計植牙的假牙周邊沒有足夠角化牙齦保護時,通常由上顎內側取一塊角化牙齦組織,移植至植牙區周邊,由於口腔上皮組織再生速度很快,即使取完牙肉後一兩個禮拜左右就癒合很好,移植上去的肉塊通常4至6週後慢慢轉變為成熟的角化牙齦。

【補肉手術】角化牙齦移植術流程說明

【補肉手術】角化牙齦移植術案例

補肉手術-角化牙齦移植術案例呈現
  • 患者已植牙4個月,接下來把假牙完成就好,但未來植牙假牙處角化牙齦明顯不夠以及牙肉厚度不足,因此計畫執行角化牙齦移植。
  • 角化牙齦移植術完後後4週,可以發現移植的肉塊已經成熟,且未來假牙處牙齦厚度足夠。
  • 裝完植牙臨時假牙如圖呈現,有角化牙齦足夠,牙齦厚度恢復正常。

補骨手術及補肉手術會很痛嗎?

大家最擔心手術後的疼痛問題,也不用過分的擔心唷~因為植牙的補骨或補肉雖然是一個手術型治療,在術後多少會有術區不適等問題,但臨床上多數患者配合遵循醫囑,在術後有依指示及服藥,大部分術後約兩三天的不適期後,就不至於會有很強烈的痛感的喔!

結語、醫師的話

對於補骨及補肉手術的提醒

植牙治療中,常伴隨著補骨手術或補肉手術等額外的手術,可能會對病患帶來多餘的心理負擔,當然醫師也很希望盡可能把治療簡單化的, 但為了提高植牙的治療成功率,這些術式在醫師專業判斷之下,若需要執行的話,千萬不能忽略的喔!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張真豪醫師

家庭牙科

專長:
人工植牙
牙周治療
牙周雷射治療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家庭牙科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會員
密西根大學牙周病學及植牙進修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定家庭牙科專科醫師
台灣國際植牙醫師學會 植牙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植牙全國聯合醫學會植牙專科醫師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