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有影響嗎?傳統牙橋VS人工植牙,該如何選?【竹北植牙推薦】

1,687 次瀏覽

撰文/張真豪醫師(品悅牙醫 家庭牙科)

少了一顆牙…有差嗎?還是能正常吃飯過生活吧?會有什麼影響嗎?
為何牙醫師總是耳提面命的說要及早治療?缺牙過久會有什麼問題嗎?
這次就依現行常見的缺牙治療方式:傳統式牙橋、人工植牙,讓大家有個初步的了解吧。

醫師建議缺牙盡快處理的原因

拔牙完不處理或長久的缺牙,會有什麼的結果?

缺牙過久導致牙齒傾倒,影響到周邊牙齒健康,以及增加後續療程複雜程度。
(案例分享:品悅牙醫 張真豪醫師)

缺牙區會影響到周邊牙齒健康

牙齒有一個特性是,缺牙區周遭的牙齒會往缺牙區傾斜,會有齒列的變動,而牙齒的傾斜會造成清潔的死角,容易有食物殘渣,可能衍生出蛀牙或者是牙周的問題,這樣為了一顆缺牙不處理,影響其他牙齒的健康是很可惜的。

原來牙齒會往缺牙區傾倒!局部缺牙的影響有哪些?Ft.張真豪醫師【品悅牙醫】

長時間缺牙會增加後續療程複雜程度

然而長時間的缺牙問題,會導致齒槽骨慢慢的流失、萎縮,若後續有重建考量時,可能需要搭配補骨才能進行重建的療程,甚至是前面所說的,若牙齒傾斜太嚴重,可能需要牙齒矯正的介入,傾斜的牙齒讓它恢復到正常的位置時,才能進行重建的療程,如此增加重建療程的難度、治療時間與費用。

延伸閱讀:缺牙人必看!植牙補骨手術、補肉手術解析與術後照護一次看!

因缺牙過久導致牙齒傾倒,需先透過牙齒矯正的介入,將牙齒恢復正常位置,進行植牙療程。
(案例分享:品悅牙醫 張真豪醫師)

在了解缺牙區會影響到周邊牙齒間,以及缺牙重建須盡早進行的原因後,接著是關於缺牙重建的考量。

常見缺牙重建方式如傳統式牙橋、人工植牙,以下會提供各別療程完整說明。

傳統式牙橋

傳統式牙橋是將缺牙區前後兩顆牙齒磨小後,再套上三顆假牙製作,這邊需要注意的是,一旦被磨小的牙齒是沒辦法在再長回來的,因此這是非常可惜的治療作法,以現代治療計畫中,大部分的情況下,傳統式牙橋並不會是缺牙治療的首選

傳統式牙橋之示意圖

人工植牙

所謂人工植牙就是在齒槽骨放入植體、外接假牙,主要的優點是相較於傳統式牙橋,人工植牙不需要動到前後兩顆牙齒,能針對我們缺牙區直接做重建即可,因後續假牙也是單顆製作,清潔也是相對容易做到的,因此大部分情況下,人工植牙會是缺牙區重建的第一考量

延伸閱讀:植牙前注意!植體品牌、植牙保固/材質一次看!

人工植牙之示意圖

醫師的話

希望大家能更了解缺牙會帶來的影響,以及缺牙重建的方式,能夠盡量不要放任缺牙問題,不管是傳統式牙橋或者是人工植牙,可以依缺牙的數量、位置、預算考量,與醫師討論後,決定缺牙重建的方式,不論哪一種治療方式,都要積極面對缺牙問題喔!

缺牙重建方式:傳統式牙橋要磨掉健康牙很可惜?人工植牙能使用更長久? Ft.張真豪醫師【品悅牙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張真豪醫師

家庭牙科

專長:
人工植牙
牙周治療
牙周雷射治療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家庭牙科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會員
密西根大學牙周病學及植牙進修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定家庭牙科專科醫師
台灣國際植牙醫師學會 植牙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植牙全國聯合醫學會植牙專科醫師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