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 ?讓專業的來【竹北口腔顎面外科推薦】

2,624 次瀏覽

「 拔牙 」是一項存在以久的治療手段,就好比本文的標題一樣,其實已經流行許久了。不過流行語會退燒,「拔牙」卻幾乎是人人都會碰上的可怕回憶。

許多人將看牙醫視為畏途,張開嘴巴讓一個陌生人把陪伴自己許久的牙齒給連根挖起,更是叫多數人想起來就頭皮發麻,那麼,選擇一位技術純熟的拔牙高手,自然是面對這項治療時的第一考慮。

為什麼要拔掉好好的牙齒呢?

首先,絕大多數的牙醫師都熱愛保留你的牙齒,唯有幾個常見因素會使牙齒保留不住:

  • 嚴重蛀牙
  • 嚴重牙周病
  • 牙齒斷裂

此外基於清潔不易的理由,智齒多半也都是以拔掉來處理;最後是較少見的囊腫病灶,也會迫使牙醫師選擇以拔掉牙齒來作治療。

牙齒看起來來就小小一顆, 拔牙 有什麼困難?

牙齒可不是小小一顆喔!能夠負擔人們大快朵頤的牙齒們,在嘴巴中只露出臨床牙冠的部份,齒頸部與牙根部完全埋在牙床中,而大臼齒更是擁有兩到三個牙根,它們都死命抓著牙床骨不放,拔起來可是一點都不輕鬆。所以可千萬別以為牙齒小不隆隆咚,看不見的部份才是最可怕的阻礙啊!

我家巷口那位牙醫,拔起牙來就挺俐落的,還有比他專業的人?

牙齒雖然只有32顆,不過按照牙齒的疾病與處置的手段,其實可以將牙科分為好幾門次專科:家庭牙醫、牙體復形、假牙贋復、牙髓病科、牙周病科、齒顎矯正、兒童牙科,以及口腔顎面外科…等項目,各個專門的次專科,通常還需要三到五年的進階訓練。

其中一位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的訓練過程中,至少都拔了超過1000顆以上的阻生齒,更不用說其他千奇百怪的牙齒了,相較於其他非專科的牙醫師,光是這份訓練量,已經能表達出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對「拔牙」的專業度了。(註:分科訓練後的牙醫師對自身學門專精,對其他專科雖有概念,操作量則可能天差地遠。)

前面提到的那個阻生齒,聽起來怪可怕的,這是不是最難拔的牙齒呢?

既然都談到這邊了,也該進入正題了(還沒進入正題嗎!?)「拔牙」,很單純的⼀個動作,這之中可包含著不少學問、技巧與經驗在其中。

 拔牙 -力學原理

牙齒以牙周韌帶與齒槽骨相連,牙醫師可以利用「槓桿」、「鍥形」、「軸與輪輪」的施力方式,慢慢將牙周韌帶弄鬆、進而弄斷,好將牙齒完整的從齒槽骨內取出。

 拔牙 -微創原理

不論對軟組織或骨頭而言,拔牙必然會產生傷口,如何讓傷口儘可能的小、對周圍組織影響少,在考驗著牙醫師的技巧與手感,何時使用「槓桿原理」,何時該用「鍥形原理」,剩下一丁點殘根時,該修磨骨頭還是使用「輪軸原理」,這些都是經年累月的經驗堆累下來的,拔了成千上萬顆牙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自然能選擇出最恰當的方式來處置。

講了這麼多,沒圖沒真相,我不會輕易的把牙齒遞出去的!

既然你還不能放下心裡的擔憂,就讓我們用臨床實際案例來證明吧。

矯正患者阻生齒拔除

矯正治療中的患者,由於空間不足,在矯正醫師的要求下,需將四顆智齒拔除。這個患者除了本身牙齒就埋得深,加上矯正器與骨釘擋住了拔牙器械施力的位置,因此處理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得細心閃躲、避免弄掉了矯正器或弄鬆骨釘,在口腔最深處作出大小適中的創口,將牙齒切成多塊,分批拿出來。

第二大臼齒後側嚴重蛀牙與阻生牙拔除

下顎第三大臼齒因天生位置不良、不易清潔,常常導致第二大臼齒後側嚴重蛀牙。在第⼆大臼齒還有救的情況下,就必須小心謹慎地將智齒移除,並且不傷害到前頭已經結構受損的第二大臼齒。許多人以為這是很容易的事,事實上施力方向不正確的話,常常導致第二大臼齒牙冠無預警的碎裂,這可就不容易處理了。

骨性殘留齒根拔除合併同時植牙

前文有提到,大臼齒通常都有兩個以上的牙根,若在比較沒有注意的情況下,可能會遺漏了牙根而不自知。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常常是救援這類型患者的首選,下頭這個患者,也在完全理解的情況下,由醫師於當次微創將殘留牙根拿掉,並且同時植牙補骨,一次完整處理所有問題。

囊腫合併阻生智齒的處理

少數智齒牙冠周圍的萎縮釉上皮會產生變異,形成所謂的含牙囊腫,造成骨質缺損,甚至感染而引發更大的問題。處理該囊腫通常會⼀一併將患⿒齒也移除,而由於手術範圍較⼤大、容易影響到下顎齒槽神經與臨牙,因此該類治療自然也是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的範圍,透過嫻熟的技術,方能在不損及正常組織的情形下將囊腫與牙齒都拿乾淨,給患者最好的癒後。

哇,看起來來似乎很有那麼回事耶!
感覺上我家巷口那位可能真的做不到了…

如何?有體會到專業人士的功力深厚了吧!其實所有牙醫師在學習過程中都會學習到拔牙的基本技巧,不過進一步的複雜案例,還是有賴各專科醫師的巧手與經驗來診治,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雖然小編我希望大家的牙齒都乖乖不生病,不過當牙齒的那一天來臨時,請記得品悅牙醫有拔牙專家能好好幫忙你與牙齒度過最辛苦的時光唷!

撰文:口腔顎面外科 沈炯志醫師

▶延伸閱讀

【放射師這樣說:拍攝X光片的重要!】

【官網-口腔外科(含顳顎關節疾病)】

沈炯志醫師

口腔顎面外科專科
學經歷:
衛福部部定口腔顎面外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士
台安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專科訓練
All-on-4全口植牙重建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專科醫師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