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雕VS假牙篇〕單顆牙齒的修復-直接填補不好嗎?【竹北假牙微創齒雕推薦】

2,216 次瀏覽

 牙齒 修復的種類與方式百百種
常見的如假牙、齒雕等等
為什麼不能直接填補起來呢?
原來牙齒也是需要足夠保護?

【前言】

承接根管治療(抽神經)與直接填補,還沒看過的朋友可以點下方連結噢!

▶根管治療完,一定要做假牙嗎?[根管治療]

▶小小蛀牙,大大學問-牙齒填補的選擇[直接填補、樹脂]

針對 牙齒 修復的方式,這邊需要先強調以下兩者觀念,了解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及直接填補的限制後,讀者應該明白到:

  1. 有些牙齒是需要被保護的。這些牙齒因為齒質缺損過大,或有特定缺損型式,造成較大楔型效應 (Wedging Effect) 而容易牙齒斷裂
  2. 不管是假牙或齒雕的材質都比起直接填補的材料(樹脂),都有著更好的強度體積穩定性。因而減少蛀牙機會,也就著更好的長期成功率。

(補充:假牙或稱為贗復,材料通常是各種合金跟陶瓷,而直接填補材料常見的是樹酯複合體。 陶瓷、合金有著比樹脂更好的耐久度。)

一般來說,以單科牙齒而言,依缺損程度,會在後續療程建議為:

上表的三種治療方式(樹脂填補、齒雕與假牙)
在小缺損,醫師評估直接填補會有很不錯的成效時,就會以樹脂來填補,若評估單純填補成效不佳時,則會另作建議,例如齒雕或假牙。

這主要是考量到缺損過大時,會有不良的後果,包括:

  • 牙齒填補的受力變形
    受力時,形變會增加,增加牙齒斷裂的可能。
  • 較大面積的接合界面積
    大範圍的填補,有更多微滲漏的可能及增加二次蛀牙的風險。
    所有的直接填補都面臨連接面崩解造成微滲漏(micro-leakage)的問題,而大範圍填補因著較大的填補物體積不穩定、較大面積的連接面等等,微滲漏及可能隨之而來的二次蛀牙機率也因此較多。在發生二次蛀牙時,在相對好一點的狀況,剩餘齒質結構還足堪使用的話還可以修復保留牙齒。但若仍然勉強的再次填補而不作保護的話,在只會在一次比一次更短周期的重挖、重填下,牙齒的結構變得越來越弱,最終很難避免碎裂,而面臨需要被拔除的結果。

【 牙齒 -齒雕與假牙比較】

齒雕跟假牙的共通使用時機是提供牙齒堅固又強壯的保護。


而討論單顆牙齒的保護,需要先了解的是:

  1. 牙齒為何會裂
    要保護牙齒的原因,是在於齒質過少,可能會使牙齒有形變,增加楔形效應而導致斷裂。
  2. 如何給予保護
    實務上,就是給予在受力側一個較理想的咬力分佈 (stress distribution),也就是全覆蓋(Full-coverage)。這點在牙冠 及 覆蓋式嵌體(冠蓋體) 都可以做到。
  3. 考量固著方式
    如何在受力面給予一個足夠堅固的物體,來達成更均勻的咬力分布呢?分為用套的或黏的,可以想見黏的修磨量會少很多。

隨著科技進步,我們有了可酸蝕陶瓷及更優良的黏著系統 後,從以往為了要提升整體牙齒強度而修磨所有齒質(假牙),有了另一個需要犧牲更少就能同樣保護性的方式(齒雕)。

【單顆 牙齒 修復-結語】

假牙與齒雕都應能給予牙齒足夠的保護。

  1. 在適應案例下,齒雕的保護性應該不下假牙。
  2. 有時,會有支台牙(該修復的牙齒)不適合作假牙的情況,這時齒雕會可能成為了唯一合理的保護選擇。
  3. 在齒質條件足夠的情況,也就是齒雕跟假牙都可以做的時侯,齒雕會有一個很大的優點是比較少的修型/修磨需要。這點非常重要,醫師總是希望能盡可能保存齒質、盡可能採用保守的療法。齒質剩餘關係到治療後的牙齒強度,因此是預估該牙齒使用年限的重要指標、保守療法也可以減緩牙齒生命周期的進程

需要特別解釋的是,假牙比起齒雕,除了保護,有著更廣泛一些的作用。因為假牙可以同時修改牙齒的形態跟顏色。所以兩者的選擇主要是保守性跟改善目標之間的取捨。比如一顆牙齒單純需要保護,或者同時需要保護且同時需要改變形態以增進美觀跟咬合,是會著有不同的治療建議的。

文章撰寫:吳健恆醫師

| 官網資訊 |

全瓷冠假牙

微創齒雕

吳健恒醫師

家庭牙科

專長:
All-on-4全口植牙一日重建
全口重建
人工植牙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家庭牙科

學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
前高雄醫學大學牙科部醫師
高醫小港分院牙周補綴代訓醫師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專科醫師
AOS全方位矯正訓練
AIC牙科植體課程結訓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