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美白懶人包:美白牙膏、美白牙貼有效嗎?冷光美白、居家美白後可以維持多久?【竹北牙齒美白推薦】

3,601 次瀏覽

撰文/林家丞醫師(家庭牙科)

曾看過網友直言:「坊間的牙齒美白眾多,為什麼要選擇在牙醫診所進行牙齒美白呢?」

市售牙齒美白的產品眾多,大家日常生活中可能都見過、甚至使用過美白牙膏或美白牙貼等,但真的有效嗎?會不會傷害到牙齒呢?
牙醫診所進行的冷光美白、居家美白、噴砂美白又是什麼呢?
牙齒美白後的效果能維持多久呢?

讓我們一起花幾分鐘的時間,有請牙醫師為你解析「牙齒美白懶人包」吧!

-本文於於2022年10月7日更新-

牙齒變黃的原因

牙齒變黃的主要原因有外因性與內因性

牙齒變黃-外因性

外因性主要是指色素分子沉積在牙齒表面,像是咖啡、茶、菸等等,這些色素分子,一開始可以透過刷牙清除,但隨著時間累積,這些色素分子會越來越黑、且越來越難移除,甚至需要透過牙齒美白才能清除。

牙齒變黃-內因性

內因性主要是色素分子造成較深層的內部染色、或是牙齒缺陷,屬於牙齒內部染色,沒辦法透過潔牙改善,像是四環黴素染色、過多氟的攝取、齲齒等,必須透過牙齒美白療程來改善。

牙齒美白的原理

外因性染色:
通常可透過物理方式可移除染色。
例如像是坊間常見的美白牙膏美白牙粉等,或是牙醫診所的噴砂美白

內因性染色:
美白產品含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或過碳酸醯胺(Carbamide peroxide),這些化合物會滲透珐瑯質,釋放自由基,破壞內因性色素分子,以達到牙⿒美白的效果。但此類化合物若未經牙醫師操作或專業教學,容易導致刺激牙齦、甚至併發牙齒敏感。
目前常見的是坊間販售的美白牙貼美白筆,或是牙醫診所的冷光美白居家美白

坊間市售牙齒美白產品的疑慮

美白牙膏、美白牙粉

美白牙膏、美白牙粉示意圖

美白牙膏、美白牙粉內含顆粒分子,透過對牙齒表面研磨與拋光,移除表面外染性分子。但要注意長期使用容易磨耗牙齒,造成牙齒表面缺損,甚至可能併發永久性牙齒敏感

同場加映:迷人笑容小教室,美白牙膏有沒有用?

美白牙貼、美白筆

美白牙貼、美白筆示意圖

美白牙貼、美白筆主要是透過的問題是無法完整包覆牙齒與保護牙齦,容易造成美白不均勻,與造成牙齦刺激發炎

牙醫診所常見牙齒美白種類

冷光美白

冷光美白又稱為快速美白,是透過冷光加速過氧化氫釋放自由基,在牙醫診所進行約1小時療程,即可立即達到強效美白的成果

冷光美白流程

冷光美白流程示意圖
  1. 醫師會先進行口內檢查
  2. 在冷光美白前,以比色機、相機拍攝及記錄,可量化美白效果
  3. 在照光前先塗上牙齦護劑,避免美白藥劑接觸到牙齦
  4. 開始進行冷光美白,約1小時完成,並立即有顯著美白成效

居家美白

由醫師示範居家美白使用方式/居家美白包含美白藥劑與美白牙托

在診所製作客製化的美白牙托,在家依照醫師指示自行添加美白藥劑至牙托,相對於冷光美白較溫和,並於睡眠時配戴,持續配戴2至3周會有顯著變化,需定期回診追蹤。

噴砂美白

噴砂美白示意圖

牙醫師透過高壓氣流將碳酸氫鈉(小蘇打)噴至牙齒表面,有效快速清除外染性色素分子。
尤其適合有檳榔垢、茶垢、菸垢等表面染色。

牙齒美白後的效果維持

一般來說,冷光美白與居家美白的療程,能維持2到3年的牙齒美白效果,若能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減少咖啡、茶、菸、深色食物的使用,能夠更加延長時效。

冷光美白後實際案例
居家美白後實際案例

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做牙齒美白

  • 牙齦發炎
    若原先牙齦不健康,會先建議維持好口腔健康,避免因美白藥劑影響,刺激牙齦而造成牙齦灼傷與牙齦漂白。
  • 敏感性牙齒
    牙齒美白可能會併發短暫牙齒敏感,若本身有嚴重牙齒敏感患者,建議要由醫師評估牙齒美白的時機與方法,以減少後續美白藥劑對牙齒的刺激。
  • 懷孕或哺乳期間
    目前沒有研究能夠證實懷孕與哺乳期間進行牙齒美是否安全,過氧化物可能透過循環系統影響胎兒或乳汁,可能有不可預期的風險,因此美國牙醫學會建議在懷孕或哺乳期盡量避免進行牙齒美白
  • 許多補牙
    由於美白藥劑對補牙材料(樹脂)的美白效果不佳,若本身有許多補牙,容易在牙齒美白後將補牙顯得特別明顯。另有研究指出,美白藥劑可能會影響補牙材料,會增加補牙周邊再次蛀牙的機會發生
  • 美觀區有許多贋復牙冠(假牙)
    美白藥劑對贋復牙冠(假牙)的美白效果不佳,因此在美觀區有贋復牙冠(假牙),容易在美白牙齒後顯得特別明顯。

同場加映:假牙自然要知道的 7 個Q&A!圖文及影片解說全攻略

牙齒美白屬醫療行為,由牙醫師施作安全又有效

評估是否合適進行牙齒美白

承上段,若有牙齦發炎、敏感性牙齒、有許多補牙(樹脂)、美觀區有許多贋復牙冠(假牙)的人,須由牙醫師評估,可能較不適合進行牙齒美白,並且能減少美白牙齒後的預後不良機會

評估適合進行哪種牙齒美白療程

前段說明,牙齒染色有分為外因性與內因性,需由牙醫師評估,依據患者狀況評估最合適的牙齒美白療程。

將牙齒美白副作用降到最低

牙齒美白的藥劑屬較高劑量,容易產生短暫敏感性牙齒、牙齦灼傷與牙齦漂白等副作用,需要由牙醫師親自操作,能將副作用降到最低

  • 冷光美白:透過橡皮隔障,可以降低牙齒美白對牙齦的刺激
  • 居家美白:製作客製化美白藥劑,有助於牙齒均勻的染色,又減少牙齒美白藥劑對牙齦的刺激

追蹤牙齒美白治療結果與副作用

透過專業的比色機,有助於量化美白治療的效果
定期追蹤美白牙齒產生的副作用,給予即時的處置,將副作用帶來的傷害降到最低。

市售美白商品疑慮

長期使用美白牙膏、美白牙粉,容易磨耗牙齒,造成牙齒表面磨損,產生永久性牙齒敏感;美白牙貼、美白筆則無法完整包覆牙齒、保護牙齦,容易造成美白不均勻,造成牙齦刺激發炎。

醫師的話

追求潔白的牙齒是現代許多人所追求的,然而牙齒染色的原因五花八門,各自適合不同的美白方式,建議要由牙醫師進行臨床診斷、討論出最合適的牙齒美白療程,才能最有效又降低美白牙齒造成的副作用

「坊間牙齒美白產品會傷牙嗎?如何選擇合適牙齒美白種類?能維持多久成效?」 Ft.林家丞醫師【品悅牙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林家丞醫師

家庭牙科

專長: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牙周治療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兒童牙科
家庭牙科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國立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學士
台灣亞太植牙醫學會會員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