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樹脂補牙篇】適合案例、與陶瓷貼片比較、評估與注意事項

6,974 次瀏覽

撰文/蘇裕隆醫師(品悅牙醫 假牙補綴科

「補牙」幾乎是大家從小到大都有過的經驗吧,常見像是醫師先處理好蛀牙再補牙,但你有發生...覺得補牙後顏色不自然嗎?或是補好了又掉了,好像很容易反覆脫落?甚至是隔了一陣子後,本來的補牙染色、顏色變得奇怪嗎?

現在因應材料科學的進步,有別於傳統健保給付的補牙材料,而誕生了「美學樹脂」,補牙材料的進步,更是能應用與提升在蛀牙補牙、牙齒外傷斷裂、牙縫、牙縫黑三角、牙齒脫鈣變色等等,這次就讓我們更了解「美學樹脂」的常見問題吧!

什麼是美學樹脂?

牙科美學樹脂並非是單一一種材料,或者技術的專有名稱。所謂的美學樹脂修復,是基於恢復缺損牙齒的健康、功能以及外觀而發展出的概念。

在材料的選擇上會盡量利用生物相容性良好的材料,減少對週邊組織的不良影響
形態上則力求恢復牙齒原本應有的樣貌,來獲得好的咀嚼及運動導引功能,也避免不良外型造成清潔的困難。
顏色上則選用多種不同透明度和色彩的樹脂,分層堆築來模擬自然牙應有的色彩多樣性

美學樹脂的操作重點

  • 完整的移除蛀牙
    首要完整的移除蛀牙是非常重要的!
    若蛀牙沒有移除乾淨,就把牙齒填補起來,好像在有壁癌的牆面上直接粉刷,很快就會再出現問題的,像是會發生樹脂填補物無法和牙齒好好黏著,而有脫落情況,甚至可能因蛀牙而擴大引起牙髓炎。
  • 牙齒表面清潔乾淨
    牙齒表面有很多眼睛看不見的髒污,例如牙菌斑、色素等。若這些東西沒有移除乾淨的話,樹脂就沒辦法很牢固的黏在牙齒上,時間久了填補的邊緣會產⽣縫隙、變色、甚至是填補物脫落的狀況。
    ⽽移除這些髒污最有效率的⽅式,就是先塗牙菌斑顯示劑染色標記,然後用噴砂、洗牙或是磨砂等方式來移除髒污。

延伸閱讀:洗牙會痛會流血!?多久洗牙一次才能保持牙齒健康?

  • 隔離口內水氣
    牙科樹脂基本上來說是疏水性的材料,若在黏著的時候牙齒表面有水氣或是口⽔,會讓樹脂沒辦法很牢固的黏著在牙齒上。
    ⽽橡皮障是目前來說最適合用來隔離口內水份的器材,裝設橡皮障之後不僅填補位置會非常乾燥,而且也可以避免水、粉塵、器械進入口中,好處多多。
橡皮障有效隔離口水,治療蛀牙後達到良好的美學樹脂成果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蘇裕隆醫師)
  • 適當的器械使用
    除了上述說的牙菌斑顯示劑、噴砂機或是橡皮帳,還有其他很多工具,例如預先成型的隔片、樹脂塑型器械、樹脂拋光器械、光固化機等等,都可以幫助樹脂填補做得更盡善盡美。
  • 性質良好的樹脂
    美學樹脂舉凡在強度、可拋光性、光學性質及顏⾊多樣性方面都有非常優異的臨床表現,可以讓美學樹脂填補的結果更加美觀擬真且持久
美學樹脂在強度、可拋光性、光學性質、顏色多樣性、美觀持久各方面都表現更優異
(照片提供:品悅牙醫 蘇裕隆醫師)

醫師臨床評估四大考量

牙齒本身剩餘結構

牙齒蛀牙或斷裂以後,牙釉質會有很大的缺損,這樣的牙齒一旦受力過大,會產生微量的彎曲,進而造成填補物和牙齒黏合的介面鬆脫分離,而越大的牙齒缺損,這樣的狀況越容易發生。
所以,缺損較大時,陶瓷修復物是比較適合的,這樣才能夠保護剩餘齒質減少斷裂或是材料反覆鬆脫的狀況

延伸閱讀:後悔做陶瓷貼片?牙醫教你分別有品質和劣質美齒貼片的差異

最小侵犯性原則

所有的陶瓷修復物,在裝戴的方向上是不能有倒凹存在的,為了讓陶瓷修復物可以順利裝戴,牙醫師就必須要修磨掉部分好的齒質,這就和最小侵犯性原則相牴觸。
例如,臨床上我們遇到缺損不大,但是倒凹很大的情況,為了裝戴陶瓷需要修掉許多健康齒質的話,那麼這種狀況美學樹脂就比較適合。

若有倒凹處,會使假牙無法裝戴

顏色及光學效果

在以往的樹脂填補顏色很單調,不如陶瓷復型物來的擬真。但是隨著樹脂材料的進步,現在⼀些性質良好的樹脂更加入奈米等級的填料,讓地質學導論報告光線能夠在穿透樹脂時產生類似牙釉質的光學效果(例如蛋白石效應、光暈效應等等),呈現出更自然的外觀

長期穩定性及可修復性

若要以材料的長期穩定性來說,陶瓷修復物在強度或者是顏⾊穩定性上都優於樹脂
樹脂的好處就是,它可以經過簡單的處理以後重新在口內進行修補或拋光

陶瓷貼片VS美學樹脂,怎麼選?

陶瓷貼片

陶瓷修復物(陶瓷貼片、全瓷冠)適合缺損比較大的牙齒,有比較好的強度、顏色穩定性、黏著穩定性,但是會多一些齒質的修磨,因為是在模型上製作,所以需要較長的製作時間

陶瓷貼片懶人包:療程流程?價差很大?做了會後悔嗎?可以用多久? Ft.蘇裕隆醫師【品悅牙醫】

美學樹脂

美學樹脂修復適合缺損較小,或是不希望做太多牙齒修磨的狀況,非常符合最小侵犯性的治療原則。
所需要的時間比較短,所以可以達到快速修復的目的,萬一材料出現破損,也可以直接在口內簡單做修補。但材料本身的強度和顏色長期穩定性不如陶瓷修復物(陶瓷貼片、全瓷冠),會需要定期拋光清潔追蹤,甚至是更換

補牙這麼美!高階美學樹脂修復為牙齒改頭換面 Ft.蘇裕隆醫師【品悅牙醫】

美學樹脂補牙的常見案例

蛀牙或舊有填補變色

當蛀牙或舊有填補移除以後,如果剩餘牙齒結構還足夠,樹脂填補是一個良好的方式。

舊有填補變色以美學樹脂帶來改善
(案例提供:假牙補綴科 蘇裕隆醫師)

牙齒外傷斷裂

牙齒因外傷斷裂的時候,樹脂修復可以快速的恢復牙齒型態,重建基本的美觀和發⾳咀嚼功能。這類案例因為牙髓活性需要追蹤一段時間,所以樹脂有時候會當作暫時性的修復物而已。

牙齒外傷斷裂先以美學樹脂當作暫時性的修復物
(案例提供:假牙補綴科 蘇裕隆醫師)

延伸閱讀:刀下留牙啊~深度蛀牙除了根管治療還有活髓保存術?

牙縫過大

牙縫過⼤的情況樹脂填補是非常適合的適應症。
⼀般會考量到牙齒正常的長寬比例,所以有可能需要針對牙齒的長度做改變,例如修整牙齦或切端增長。

牙縫過大非常適合以美學樹脂帶來改善
(案例提供:假牙補綴科 蘇裕隆醫師)

牙齦萎縮造成的牙縫黑三角

黑三角牙縫以樹脂處理是非常適合的⽅式,因為相較於陶瓷貼片或全瓷冠假牙來說,可以做得非常保守,完全不⽤修磨牙齒
此類案例以樹脂修復後會讓牙齒整體型態變得比較方正

牙齦萎縮造成牙縫黑三角以美學樹脂填補可不用修磨牙齒
(案例提供:假牙補綴科 蘇裕隆醫師)

延伸閱讀:牙科三角關係 – 淺談牙齒間的黑三角縫

牙齒脫鈣變色

變色脫鈣的牙齒在樹脂修復上有兩種處理⽅法

  • 直接增加厚度:利用增厚的樹脂來遮住變色的部分,此⼀方法會改變牙齒型態,需要患者和醫師先溝通過。
  • 修磨掉變色的部分:修磨掉變色的樹脂後,再用樹脂修復,這個方式牙齒的型態不用改變太多,但是會修掉⼀些變色的部分
牙齒脫鈣變色以美學樹脂修復
(案例分享:假牙補綴科 蘇裕隆醫師)

結語、醫師的話

因為最小侵犯性(minimal invasive)治療原則的觀念盛行,所以牙醫師在治療的時候,漸漸的會把「保留完整可用的齒質這件事情納入考量內,樹脂修復並非比較劣等的⽅式,只要能夠選對適應症,在正確的方式下操作,其實能夠達到非常優異的效果,可惜在台灣健保環境的箝制之下,⼤部分的醫師沒辦法付出許多時間心力去把這件事給好好完成。

延伸閱讀:【淺談牙科健保與自費項目 :假牙修補篇】想要我掏錢?!沒那麼容易


不管是假牙、貼片、樹脂填補的治療上,適合或不適合得狀況其實都不是絕對的,因應每個人的口內狀況不同,最重要的是在治療前患者需要充分瞭解兩種材質的差異,以及他們的預後風險,並且確認可以接受這樣的風險。

高階美學樹脂、陶瓷貼片怎麼選?各特性、適應症及案例一次看 Ft.蘇裕隆醫師【品悅牙醫】

蘇裕隆醫師

假牙補綴科

FB:從齒美麗-蘇裕隆醫師
IG:suhu0301

專長:
全口重建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高階美學樹脂修復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臨床教育中心講師
中華審美牙醫學會會員醫師
創齒藝全瓷系統開發者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