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師解答:關於牙周病的 7 個常見問題!

3,723 次瀏覽

撰文/張真豪醫師(家庭牙科)

當被牙周病找上門時,會有感覺嗎?
牙周病需要治療嗎?治療的時候會痛嗎?
牙周病會完全痊癒嗎?
關於「牙周病」你還有其他疑問嗎?
這次和大家統整關於牙周病的七大常見問題,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本文於 2022 年 08 月 25 日更新〕

(一)什麼是 牙周病 ?

到底什麼是牙周病

牙周病主要是因支撐牙齒周遭的組織(牙齦、齒槽骨、牙周韌帶)所發炎引起的病變
正常牙齒能屹立不搖,是因為牙周組織在健康情況下提供牙齒適度的支撐,當支撐牙齒的牙周組織開始發炎受傷時,牙齒也開始失去地基的支撐,進而開始呈現牙齒動搖的情況。

常見牙周病是屬慢性牙周病

臨床常見的牙周病多半屬於慢性牙周病,所謂慢性也就代表不是一兩天造成的。因此多半有牙周病的患者通常有症狀就診時,往往牙周組織已經破壞到某種程度,這也是牙醫師為什麼建議患者定期回診檢查及洗牙的原因,患者很難有自覺有牙周病

(二)我為什麼會有牙周病?

很多患者一定有聽過牙醫師的嘮叨,刷牙要刷對位子、要刷乾淨、要用牙線或牙間刷等,重點就是醫師們會要求病人口腔清潔要做好,做好口腔清潔,不只是單單為了預防蛀牙,也是為了預防牙周疾病

做好口腔清潔,預防蛀牙與牙周病

牙科很多疾病包括蛀牙和牙周病都是細菌在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口腔裡這些壞壞的細菌會集聚形成牙菌斑(dental plaque),患友們應該有注意過,如果長時間沒有刷牙時會在牙齒表面可以刮出白白黏黏的東西,這些就是充滿細菌的牙菌斑,這也是引起牙周病的元凶

如果牙菌斑長久都沒被潔牙工具清除就會變牙結石,又因牙結石表面粗糙所以牙菌斑更容易附著上去,所以口腔清潔沒做好就進入了牙菌斑累積的惡性循環
然而牙根表面形成的牙結石,病人是不可能自身清除,一定要靠牙醫師的工具能達到清除效果。

牙菌斑與牙結石是引起牙周病的元凶

(三)牙醫師是如何確診我有牙周病?

患者能自覺的牙周病症狀主要是牙齦流血牙周膿腫等情況,但不是每個有牙周病的病人會有症狀,所以最好維持每半年定期給醫師檢查,以利及時發覺與治療。


牙醫師在臨床上主要是以進行口內的探測拍攝X光為牙周病確診的依據。

醫師檢測搭配拍攝X光片診斷牙周病

就如前段敘述,牙周病主因是牙菌斑導致牙周組織的破壞,有牙周病的病人會在臨床呈現「牙周囊袋 (periodontal pockets )」的存在,當牙周組織發炎時,牙齦會腫脹、齒槽骨會破壞且萎縮,因此從牙齦頂端到齒槽骨會有個高低落差存在。

經醫師檢測牙周病:
健康的牙周與牙周病示意圖

(圖片來源:https://www.deardoctor.com/articles/understanding-periodontal-pockets/

牙醫師檢查牙周病的原理是以牙周探針,此器械就像是一把有刻度的尺,去量測牙周囊袋的深度
臨床上正常的牙周囊袋深度為 2-3 mm,若牙周囊袋的深度超過 5 mm,則視為有牙周問題的牙齒。

同場加映:你的牙周病有多嚴重?牙結石深度影響治療方式


拍攝 X 光片:

X光片可以看到牙周發炎引起的骨吸收
牙周病治療時拍攝X光片

許多患者會詢問:「為什麼治療牙周病要拍 X 光片?」
因為透過拍攝 X 光片,才有辦法了解齒槽骨的破壞程度,這是肉眼無法看到的
在 X 光片上,可以明顯的看出牙周發炎引起的骨吸收,齒槽骨的壞破情形。

(四)牙周病治療,該怎麼做?

牙周治療最終的目前是希望牙周囊袋(探測深度> 5 mm)變為正常深度(2-3 mm)。

牙周病治療需要由醫師端與病人端一同配合才會有最理想的治療效果!

牙周治療需要醫師與病人雙方配合
牙周病治療需要由醫師與患者共同配合進行

醫師端:

  1. 評估所有牙齒牙周破壞程度(牙周囊袋探測

  2. 擬定治療計畫,包含是否需要搭配牙周再生手術水雷射牙周病治療、等

  3. 去除牙菌斑累積因素,去除牙結石及拆除不密合的假牙

  4. 教導患者正確衛教方法,如使用刷牙、牙間刷、牙線等

    X光片可以看到舊有的假牙不密合

(五) 牙周病治療會痛嗎?

在慢性牙周病病患牙齒中,最常見的牙菌斑累積因素就是牙齦下牙結石 subgingival calculus) 的堆積,所以第一個治療階段就把這些牙結石去除掉,進行深部牙結石刮除術

醫師會用牙結石清除器械把牙根表面的牙結石刮除,讓牙根表面變乾淨平滑的面,如此牙菌斑不容易堆積。

牙周治療會痛嗎
牙周病治療第一階段:牙齦下深部牙結石刮除

很多患者在聽到要清除牙齦深部的牙結石,就會害怕疼痛,但實際臨床治療過程中,醫師於治療時大部分會用麻藥,因此不用太擔心術中疼痛問題。

會依患者口內牙結石累積程度,療程可能需要就診一至四次左右。

同場加映:低疼痛雷射牙周治療,減少進入牙周翻瓣手術的機會

(六)治療牙周病後,會完全痊癒嗎?

牙周病能夠痊癒嗎

牙周病很難完全痊癒,因為一旦被破壞的牙周組織不太可能恢復到原本的樣子,也許有的人可能會覺得有點可惜,然而牙周病治療類似糖尿病或高血壓一樣的概念,會以控制來形容,代表不要讓牙周病惡化為治療目標。

若經診斷有牙周病,千萬不要錯過最佳治療時機,而面臨牙齒需要被拔除的困境,應該積極的進行治療。

(七) 聽說有人牙周病治療要手術?

搭配牙周手術治療

牙周病評估搭配雷射治療

牙周病病治療的第一步驟基本上是以非手術性治療,指的是深部牙結石刮除術,不過非手術治療有其極限存在,牙周囊袋較深之病人在治療過程中,面臨刮除器械沒辦法清到比較深部的牙結石,因此牙周病較嚴重的病人,為了提高非手術型治療的療效,經醫師評估下,可搭配牙周雷射治療,輔助牙周病治療。

同場加映:水雷射牙周病治療與術後的正確保養技巧

牙周病治療流程圖

但中度或嚴重牙周病,在第一階段非手術性治療後的療效有限,經醫師評估下,才會進入到手術性牙周治療階段,如牙周再生手術

同場加映:解析傳統牙周翻瓣手術與微創牙周手術

結語:醫師的話

當醫師診斷為牙周病確診時,建議要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不僅是因為牙周病無法自行康復,若因為一直不敢面對與治療,經過時間的拖延,將來恐怖會變得更複雜的問題。

在面對牙周病各階段的治療,若有其他疑慮,都可以與醫師討論,會有更完善且合適自己的治療方針喔!

 

張真豪醫師

家庭牙科

專長:
人工植牙
牙周治療
牙周雷射治療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家庭牙科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會員
密西根大學牙周病學及植牙進修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定家庭牙科專科醫師
台灣國際植牙醫師學會 植牙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植牙全國聯合醫學會植牙專科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