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事!【竹北牙齒矯正推薦】

4,190 次瀏覽
撰文/錢怡雯醫師(齒顎矯正專科)

一般民眾所熟知的咬合不正包含暴牙、戽斗,若有深咬、開咬、錯咬等情況,除了在外型上較不美觀,甚至可能會出現嘴唇無法緊閉,或是說話漏風噴口水的窘境,影響自信心和人際關係。接下來要介紹關於 牙齒矯正 。

本文也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暴牙案例矯正變化:

案例一:暴牙

牙齒矯正前後矯正拍照紀錄

牙齒矯正前後口內照對比

 

開咬案例矯正變化:

案例二:開咬

開咬的牙齒矯正前後口外照片

開咬牙齒矯正口內照

擁有一口整齊又潔白的牙齒是很多人的夢想,因此很多人都希望可以藉由牙齒矯正來改善自己的門面。
擁擠又凌亂的齒列除了影響美觀之外,常常也會引起健康上及功能上的問題,例如:

◆清潔不易導致常有蛀牙和牙齦發炎流血
◆咬合不正、咀嚼功能較差
◆牙齒不當的磨耗

牙齒清潔不易導致常有蛀牙和牙齦發炎流血.

↑ 清潔不易導致常有蛀牙和牙齦發炎流血 ↑

牙齒錯咬造成牙齒不當的磨耗

↑ 錯咬造成牙齒不當的磨耗 ↑

綜合以上所說,牙齒矯正的優點是齒列整齊、有良好的咬合功能,不僅可以恢復牙齒健康、改善發音,甚至外型變得美觀,增加患者的自信心,提昇人際關係!
以下就為您一一介紹牙齒矯正的流程。


牙齒矯正流程如下:

牙齒矯正流程

矯正治療的第一步: 牙齒矯正 諮詢

矯正是長期的治療,往往關乎一個人門面的改變,事前需要審慎的評估。

而矯正諮詢就是踏入矯正治療的第一步,在矯正諮詢的過程中,矯正醫師會先詢問患者前來就診的原因,藉由了解患者最在意的是什麼問題,以及預期矯正後能達到什麼樣的改變,更有助於矯正醫師擬定治療計畫。

矯正治療的第二步: 牙齒矯正 前資料收集

臨床上患者常問的問題包含:

矯正的療程需要花多久的時間?矯正的費用是多少呢?

如果有意願進行矯正治療,事前必須收集一系列的資料,包括拍攝口內外照片、環口 X 光片、正側顱 X 光片(或其他需要的 X 光片)製作全口模型等,讓矯正醫師有充足的資訊可以去做分析,診斷出問題所在,並且擬定適合的治療方式。

牙齒矯正前全口X光片

牙齒矯正前側顱照

牙齒矯正前正顱照

矯正前訂定的治療計畫包含:

是否需要搭配矯正前拔牙、打骨釘、假牙製作、或是合併其他的專科治療等等,都是矯正醫師評估療程與費用的依據。資料收集後會於下次約診聽取報告,與您討論治療計畫,並且選擇矯正器種類。

 矯正治療的第三步: 牙齒矯正 前的牙科治療

如果有其他牙齒的問題,例如:洗牙、補牙、根管治療、換假牙、治療牙周病…等,一般建議先於矯正開始前完成治療。

待牙齒恢復健康後,在良好的基礎下,再來進行矯正治療。

除此之外,若您的矯正治療需要拔牙,通常也會安排於此階段進行牙齒的拔除。

如果需要打骨釘,有可能於此時植入,或是矯正進行中再擇期植入,視醫師專業評估而定。

正治療的第四步:裝置矯正器

矯正醫師會評估您的療程以及咬合狀況,來決定是一次內把矯正器裝置完畢,或是分次把矯正器裝置完成。

有些特殊的狀況,可能會先黏著單顎(上排或下排牙齒)的矯正器,過一段時間後再黏上另一顎,讓您能漸漸適應。

在裝置矯正器後,通常是每個月回診一次做調整,三至五周都是合理的回診時間。

【 牙齒矯正 -結語】

看完這篇文章,相信您對於牙齒矯正的流程已經有初步的了解!

若對於牙齒矯正還有其他相關的問題,最重要的還是與矯正醫師面對面溝通討論!

▶延伸閱讀:

【官網-牙齒矯正種類】

【牙齒矯正可以改變臉型嗎?會瘦臉嗎?】

【坊間有那麼多美白產品,為什麼要在牙醫診所進行牙齒美白?】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錢怡雯醫師

齒顎矯正專科

FB:錢怡雯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定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
世界齒顎矯正學會(WFO)會員
隱適美(Invisalign)數位隱形矯正認證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齒顎矯正科醫師
台北榮總醫院口腔醫學院部醫師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